" "
正在加載......

首頁 > 1.4 WBSA企劃管理知識體系
WBSA企劃管理知識體系
21世紀新經濟受到全球化、網際網路、科技創新的交互影響,造成全球產業環境快速且非線性變遷,全球化競爭日趨激烈,20世紀累積的知識與典範,並不足以解決新經濟所衍生的問題,個人與組織必須建立一套新的思考方式,方能找出正確的解答。

一個專業領域的方法論,必須能有效解決環境的基本假設、核心價值觀、核心理論原則、專業流程、專業技術、專業工具等六個層次的問題,專業方法論就是為了有效解決專業問題與達成專業任務,所必須學習與應用的假設範疇、價值範疇、理論範疇、流程範疇、技術範疇與工具範疇之相關知識,它形成一套完整的思考系統與處理模式,也建構了一套專業典範(paradigm)。

根據上述專業典範與方法論的定義,商務企劃方法論乃指企業組織的經營者、經理人、專業參謀人員如何提出能創造及維持企業競爭優勢的方案與計畫之相關知識體系與實務方法。它包括六大範疇:商務企劃環境的基本假設(Assumption)、商務企劃的核心價值觀(Core Value)、商務企劃的原理(Core Theory and Principle)、商務企劃的流程( Planning Process)、商務企劃分析及應用技術(Planning Technique and Skill)、商務企劃作業工具(Planning Operational Tools)。

(一) 企劃原理

「企劃原理」是指商務企劃所需應用的核心理論與共通原則,它包含「策略原理」、「創意與創新原理」、「設計思考原理」。這些企劃原理係源自商管領域的策略學派、創新創意學派、設計思考學派所發展理論原則。這三種企劃原理在企劃流程中,各自有適用的階段與時機,為各階段企劃任務提供了有效的理論基礎與指導原則。


(二) 企劃程序

要有效完成任何一項專業任務,都需要靠一套專業流程,使專業從業人員得以遵循該流程而能夠有效率、有效能地完成該專業任務。WBSA商務企劃流程根據策略理論家約翰博伊德(John Boyd,1927-1997) 的「OODA循環」做為理論基礎,結合企劃工作四大任務:目的>構想>決策>計畫,發展出「WBSA商務企劃八大程序」,做為執行商務企劃任務的專業流程,包含「目的明確化」、「願景明確化」、「現狀明確化」、「方針明確化」、「目標明確化」、「障礙明確化」、「對策辦法明確化」、「行動計畫明確化」等八大流程,而每個大流程當中又可細分多項子流程。


.關於商業企劃方法論 「商業企劃方法論」(Business Planning Methodology)包含企劃原理、企劃流程、企劃技術與企劃工具,是一套企劃工作者必須學習的專業知識體系,它能幫助企劃人有效解決企劃難題,大幅提高企劃案的成功機率。... more


.關於OODA Loop 理論 OODA循環理論(OODA Loop)的發明人為美國陸軍上校約翰博伊德(John Boyd,1927-1997),他憑藉多年戰鬥機飛行員經驗與對能量機動理論的研究,最初是以空戰戰術應用為目的發明此項理論,因此OODA循環理論又被稱為「博伊德循環」,近年來OODA循環理論除被當成軍事戰略的重要理論外,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等領域... more


.關於WBSA商務企劃八大程序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根據企業OODA企劃循環,以策略思考與企劃程序為理論基礎(Domain Knowledge),結合商業策略理論與企劃分析工具,發展「商務企劃八大程序」作為企劃方法論。企業與企劃工作者,可根據「商務企劃八大程序」,按照步驟有效進行情報蒐集(觀察)、概念發想(定位)、策略決定(決策)、行動規劃與執行回饋(執行)工作,以流程管理的方法,加速OODA企劃循環的進行... mor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