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正在加載......

首頁 > 1.4.2 關於OODA 循環理論
關於OODA 循環理論
OODA循環理論(OODA Loop)的發明人為美國陸軍上校約翰博伊德(John Boyd,1927-1997),他憑藉多年戰鬥機飛行員經驗與對能量機動理論(Energy Maneuverability theory)的研究,最初是以空戰戰術應用為目的發明此項理論,因此OODA循環理論又被稱為「博伊德循環」,近年來OODA循環理論除被當成軍事戰略的重要理論外,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等領域。


OODA是指Observe(觀察)、Orient(定位)、Decide(決策)、Act(行動)的縮寫。根據翰博伊德所提出OODA循環的原始基本觀點,他認為任何戰略都應著眼於改變和影響敵方的行為,而不是消滅其軍事力量。敵我雙方的決策循環過程有快慢之分。我方目標應設法比敵方更快完成OODA循環,進而干擾、延長、打斷敵方的OODA循環,造成敵方的迷惑、誤判、喪失作戰意志,最終取得戰爭勝利。在空戰武裝衝突中,誰能更快更好完成「觀察-定位-決策-行動」的循環過程,不但是飛行員的生存關鍵,更決定了誰是最後的贏家。

OODA循環理論於商業企劃的應用 俗話說「商場如戰場」,約翰博伊德所提出的OODA循環理論亦適用於商戰策劃的實務應用。企業可應用OODA「觀察-定位-決策-行動」循環為理論模型,發展商務企劃管理流程,透過有效的流程管理,比競爭對手以更快的速度發展企業經營策略與創新商業模式,而獲得競爭優勢。 商務企劃流程在應用OODA循環時,可分為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為「觀察」:透對對企業外部大環境趨勢、產業、消費者、競爭者的觀察,蒐集外部情報並進行情報分析。
第二個步驟為「定位」:根據所觀察、蒐集的外部情報,進行情勢分析與研判,進而提出可行的商業構想作為假設。
第三個步驟為「決策」:根據定位階段所做的研判與假設,制定企劃的方針與目標,並決定重要的策略與戰術。
第四個步驟為「行動」:將企業決策落實於行動計畫,並按執行計畫進行執行與監控等活動。由於環境隨時在變化,所以在執行階段,必須將監控、觀測的結果回饋於「觀察」階段,重新進行OODA企劃循環。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