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正在加載......

首頁 > 1.2 WBSA創新企劃人才定義與職能標準
創新企劃人才定義與職能標準
邁進21世紀「創新經濟時代(innovation economy)」,面對劇烈的全球化競爭,「創新能力」是企業提升生產力的改革重點。因此,能夠在工作崗位上實踐創新,具備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經由實現新構想而創造價值的創新型企劃人才,是企業最核心、最難評鑑與尋覓的關鍵人才。有關創新型企劃人才的定義與能力標準說明如下:
(一)人才定義 「創新型企劃人才」是指企業內肩負推動企業創新與行銷功能的經營者、經理人、專業參謀人員(包括商品開發、行銷管理、專案管理、業務銷售等部門的專業人員),且須具備獨立思考問題解決能力者稱之為「創新型企劃人才」。 「創新企劃力」意指情報力、想像力、創意力、執行力等四大創新企劃核心職能:


.情報力:能幫助企業蒐集重要商業情報的能力。
.想像力:能幫助發想企業重要商業構想與策略能力。
.創意力: 能幫助企業提出有效的對策辦法的能力。
.執行力: 能幫助企業落實執行計畫的能力 。

(二)職能標準 根據職能大師 Spencer & Spencer的冰山模型理論,將職能分為「外顯專業」 (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術 )與「內隱潛質」 (天賦潛能與人格特質 )。決定員工職能表現的重要因素中,有 85% 是由「內隱潛質」因素所決定,15% 是受到「外顯專業」因素的影響。就創新企劃人才的適任度而言,其必須具備能充分發揮四大企劃核心職能(情報力、想像力、創意力、執行力)之專業知識與技術、天賦潛能與人格特質,才能勝任此高度專業性的工作。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顧問團隊,經由與產學界專家深度訪談調查與文獻資料研究結果,歸納出以下創新型企劃人才必須具備的天賦潛能、人格特質與專業工作技能等職能標準:
●天賦潛能與人格特質 根據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研究,歸納出創新型企劃人才必須具備以下八大人潛能與十九項人格特質,相關介紹與關係說明如下:
八大潛能 資訊力、分析力、佈署力、決策力、領導力、創造力、邏輯力與社會力。
十九項人格特質 內在動機、外在動機、成就動機、嘗新求變、情緒感受、情緒調節、內控性、樂觀性、積極性、預應性、自我效能、自信自愛、信賴可靠、計畫性、堅持力、責任感、謹慎性、多元思考、集群共事。
詳細介紹,請見PTCA企劃職類潛能適性評鑑網站: www.iptca.com
●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 根據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研究,歸納出創新型企劃人才必須具備以下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充分發揮情報力、想像力、創意力、執行力等四大創新企劃核心職能, 相關介紹與關係說明如下:
(1)企劃流程管理
市場研究:蒐集市場情報並加以分析,以了解產業環境與市場趨勢。
人員管理:管理企劃團隊,使彼此能進行資訊交流溝通,發揮並整合公司全員企劃力。
績效評估:衡量策略與戰術執行成效,並了解其成敗原因,以提升個人及團隊績效。
知識管理:建立企劃管理知識庫,有效管理企劃流程中觀察、定位、決策、行動等過程中所產生之智慧資產,做為經驗傳承、教育訓練重要資源。
(2)企劃構想設計
策略思考:運用策略思考方法發展可行的的商業模式與策略方針等企劃構想,以建立企業長期的競爭優勢。
問題分析:應用問題分析流程,針對目標與現況的落差,分析問題發生的主因並提出解決方案。
創意思考:運用創意水平思考法,發想創意點子,有效進行產品、服務、流程設計或改善,以提升企業獲利。
(3)行銷策略戰術設計與管理
品牌定位設計與管理:發展具競爭力的品牌定位,並有效管理品牌價值與信譽。
產品服務設計與管理:開發、設計具競爭力的新產品與服務,並有效進行通路關係與顧客管理。
行銷溝通設計與管理:規劃整合行銷溝通計畫,藉由行銷工具與戰術的使用,達成與消費者溝通的目的。
(4)提案表達與溝通
企劃書製作:將企劃分析的結果編輯製作成提案企劃書,達成與利害關係人溝通、說服之目的。
提案溝通:設計提案簡報流程,透過提案過程達成雙方共識,並取得對方認同與意見。
(5)專案執行與管理
專案規劃:將企劃內容成立多個任務型專案,根據其範疇、時間、預算進行執行計畫設計。
專案執行:根據專案計畫內容,運用已規劃之資源執行專案並達成目標。
專案管理:檢查專案執行成果是否符合預期,隨時進行調整、與修正,以確保達成專達成專案目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