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正在加載......

首頁 > 1.4.3 關於WBSA商務企劃八大程序
關於WBSA商務企劃八大程序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根據企業OODA企劃循環,以策略思考與企劃程序為理論基礎(Domain Knowledge),結合商業策略理論與企劃分析工具,發展「商務企劃八大程序」作為企劃方法論。企業與企劃工作者,可根據「商務企劃八大程序」,按照步驟有效進行情報蒐集(觀察)、概念發想(定位)、策略決定(決策)、行動規劃與執行回饋(執行)工作,以流程管理的方法,加速OODA企劃循環的進行。詳細流程說明如下:

●企劃目的明確化 企劃目的是指企劃案的背景與原因,此原因往往是為了要達成某種目標或解決某項複雜性問題。企劃目的多由委託人(如主管、客戶)所提出,或是來自於自我的企劃想法。當企劃案目的不明確時,企劃者應著重情報的蒐集與分析,從中釐清問題點與目標,再回頭與委託者確認企劃方向或自我重新思考。


●願景明確化 當企劃目的明確後,須根據所蒐集到的外部重要情報,將消費者需求與市場趨勢逐步轉化成為可行的企劃概念,並具體描繪出本案長期的企劃願景與使命,除作為本案的理想藍圖外,也便於用來向本案所有利害關係人進行有效溝通。


●現狀明確化 當企劃願景與使命聲明完成後,需進行企業內部情報蒐集,根據企劃構想的需求,進行內部資源盤點,並考量與競爭對手比較,界定企業內部的優勢與劣勢,以便統整內外部情報,進行SWOT現況分析。


●方針明確化 當完成SWOT分析表後,代表你已清楚界定本企劃案所面臨可能的外部機會與威脅以及內部優勢與劣勢,為了將SWOT分析結果與目標設定、策略制定進行連結,需將SWOT分析結果轉化成少數必須處理的重要策略議題,做為思考的焦點,並提出每個策略議題處理的基本政策原則,做為本企劃案的基本方針,用來指導、規範目標與策略的選定。


●目標明確化 根據願景/使命/企劃方針的指導,綜合考量公司SWOT現狀分析結果,設定具有挑戰性與可行性之中長期成果標準,做為本案努力達成的方向目標(GOALS),再將方向目標切割成幾個具體的階段性目標(OBJECTIVES)。


●障礙瓶頸明確化 比較所定的階段性目標與公司現況之落差,分析阻礙於現狀與目標之間的關鍵性障礙因素,做為本案必須克服的關鍵性瓶頸。


●對策明確化 根據企劃構想與企劃方針的指導,進行制定STP行銷策略要素,以清楚界定目標市場、目標客群、商品定位概念,做為行銷企劃的核心策略,後續進行7Ps行銷戰術設計時,需遵循STP策略指導。


●行動計畫明確化 為落實7Ps戰術,考量戰術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以及公司資源限制,成立各種任務型專案,並發展各專案的行動計畫要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