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21世紀創新型企劃人才的國際認證組織—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 -- 如何撰寫行銷企劃書(一)
正在加載......
如何撰寫行銷企劃書(一)

無標題文件
›如何撰寫行銷企劃書(一) 文章整理/bplan


如何撰寫重點摘要與行銷目標


一本完整的行銷企劃書,應包括封面、目錄、重點摘要、行銷目標、情勢分析、定位策略、行銷戰術、執行計畫、預算編列、附件等重要章節。


如何撰寫重點摘要


重點摘要是一本行銷企劃書的開場白,必須用很精簡的方式說明:打算如何進行明年行銷重點工作,最後列出明年的行銷目標最為結束,重點摘要的字數最好不要超過五百字,必須簡單明瞭使閱讀者一看就懂。


重點摘要的寫法可採四段式的寫法:
1. 第一段:寫下公司名稱,說明公司的業務內容、公司地點以及目標客群,接著簡單描述過去幾年的行銷策略與銷售成長的情況,如果過去幾年出現業績下滑或停滯的情況,必須說明主要原因。


2. 第二段:要敘述公司所面對的內外情勢的重點,例如出現新競爭者、市場的新機會或威脅、競爭者情勢等。如果是新公司或新產品,則把重點放在說明市場的商機、目標市場、目標客群未滿足的需求以及新產品能滿足市場需求的理由。


3. 第三段:簡短敘述明年主要的行銷策略與行銷戰術,以及策略與戰術如何因應內外的情勢。


4. 第四段:重點列舉明年的銷售目標及其他重點策略目標。



如何撰寫行銷目標


本單元是主管人員最重視的部份,可以分成三段落來撰寫:
1. 第一段:撰寫行銷與銷售目標,列舉全年銷售金額(含比較去年成長比例)、產品市佔率(含比較去年成長比例)、目標客戶人數(含比較去年成長比例)。


2. 第二段:撰寫產品定位聲明,說明產品提供何種利益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


3. 第三段:撰寫其他可衡量的行銷目標,例如新通路或新客戶的開發數、新產品的開發數、成本下降目標、客戶抱怨數字下降目標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