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21世紀創新型企劃人才的國際認證組織—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 -- 如何評估商業構想
正在加載......
如何評估商業構想

如何評估商業構想
›如何評估商業構想 文章整理/bplan
line

當你運用蒐集或發想等方式,獲得某些商業構想,接下來必須針對每一個有可能性的構想進行深入的評估,目的是要從這些構想當中,找出最有發展潛力且風險性最低的商業構想,以便於下一個階段,將該構想轉變成具備可實現性的企劃案。

  評估商業構想有一些可行的方法,其中之ㄧ係採取一種簡單的評分表系統,首先列舉一些評分項目,再應用自己的邏輯與直覺判斷,針對每一個評分項目進行評分,評分項目表如附圖。

DD在進行評分之前,最好先瀏覽每一個評分項目,並為每一個項目設定最低可接受之得分標準,並且為總分定出最低門檻的總分標準。然後將商業構想逐一跟據每一評估項目進行審查、給分,最後計算出總分。評分結果的個別項目得分與總分若未達最低得分標準,就表示此商業構想不可行,並無深入研究或轉化成企劃書之必要,故決定放棄該商業構想。


DD整個評分過程,主要應用個人的直覺與邏輯判斷主觀評分,進行商業構想的初步篩選,若是公司組織可採取集體評分之方式進行,由專案小組成員分別評分,再採加權平均方式獲得總分。


DD當商業構想通過此一階段之初步評估後,便可以開始投入更多時間、資源,進行資料蒐集、可行性研究。


DD當新的商業構想(business ideas)應用「商業構想可行性評分表」進行直覺主觀之評分篩選後,接下來要針對通過評選之商業構想,投入時間進行蒐集資料,以便對商業構想之可行性展開研究調查工作。

商業構想可行性調查研究工作包括以下幾項重點任務:

(一) 針對目標消費者進行消費行為調查:

就特定的消費族群,就以下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並找尋答案:
1. 消費者會不會購買你預計推出的新商品/新服務?
2. 消費者會接受何種價格下購買?
3. 消費者購買的頻率為何?
4. 為什麼消費者會偏好購買你的新商品,而不去購買競爭對手
的同類商品?

(二) 針對目標市場進行研究分析

1. 如何進行市場區隔(按價格、地區、品質、通路或其他標準)?
2. 你鎖定的目標市場為何?
3. 目標市場的市場規模有多大?
4. 目標市場中商品的價格結構(PRICE MAKEUPS)為何?
5. 可能達成的市場佔有率為何?

(三) 分析競爭對手

1. 誰是競爭對手?他們如何營運?
2. 競爭對手的商業模式與營運績效是否成功?理由為何?
3. 你的競爭對手對於你的新商品加入市場競爭將會如何
回應?他們可能採取的對策為何?
4. 為什麼你認為可以打敗你的競爭對手?具體理由為何?
5. 打敗競爭對手可能要付出多少代價?

(四) 考慮可能的(公司/事業單位)成立策略

1. 暫不設立公司,以在家工作或是兼職方式進行營運之可行性?
2. 可否採取授權加盟之方式?
3. 可否先向其他製造商批購商品進行販售,作為自行製造之雛型?
4. 可否將生產製造外包給其他製造商?
5. 可否採取購併其他公司或是與其他公司進行策略聯盟?
6. 設備、廠房、建物之取得可否採取租賃方式?

(五) 進行短期財務預估

1. 大略估算可能的銷售額及成本支出,掌握訂單規模與所需零件原
料之數量,並且估算損益平衡點(break-even point)。
2. 應避免過分高估銷售額或低估成本及前置作業時間。
3. 財務估算時最好採取保守原則。

(六) 準備簡易行動計畫

  針對第一年營運所需之工作事項,制定一份簡易的行動方案計畫,並且標示重點之關鍵任務以及可能需要的資金。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