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21世紀創新型企劃人才的國際認證組織—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 -- 如何找尋新的商業構想(一)
正在加載......
如何找尋新的商業構想(一)

›如何找尋新的商業構想(一) 文章整理/bplan

line

DD撰寫經營企劃書的第一步是找尋商業構想(business ideas),如何找到新的、具可行性與發展性的商業構想,是經營企劃工作者的挑戰,以下將就如何找尋新的商業構想的途徑與方法,做如下的說明


DD商業構想的產生通常可以從以下三種途徑著手:


   1. 自行製造商品:購買原料、零件,自行組裝生產。
   2. 批售商品:向大盤商、批發商、製造商批貨進行販售。
   3. 自行提供服務。


DD
必須記住大部分好的商業構想都不完全是原創的構想,產品/市場矩陣分析模式(如下圖)可作為發想商業構想的有用模式。


DD最簡單的商業構想是來自舊產品/舊市場矩陣組合(矩陣區1),但該類商業構想通常會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最令人疑慮的商業構想則是來自新產品/新市場矩陣組合(矩陣區2),通常該類商業構想會面臨乏人支持、孤立無援的窘境。當你找尋新的商業構想時,最好聚焦於舊產品/新市場(矩陣區3)和新產品/舊市場(矩陣區4)之組合進行構思發想。


DD
在找尋商業構想時,最好是針對範圍小、具體、特定的產品與市場,進行研究與搜尋,儘量避免從範圍過大、不特定的市場/產品進行天馬行空般發散式構想。


DD一般而言,在找尋商機或商業構想時,通常是著眼於產品的品質,而非著眼於成本低廉,尤其是容易陷入價格戰或是對價格敏感度高的商業構想,通常都不是好的商業構想,此外,短期一窩風流行有關商業構想(例如葡式蛋塔),或是必須與大公司硬碰硬正面競爭的商業構想,通常都容易陷入失敗的風險。







gotop